东胜党建网

青海海东市:四诊法选出“政治过硬”干部

发布日期:2018-08-27 00: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网讯 (通讯员 青组)近年来,为切实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口,青海海东市将政治标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第一标准,改进完善考察工作,使用“望闻问切”四诊法,精准识别干部政治表现。

  “望”,远望近观,全面考察。该市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注重从学习笔记、“万人在线”、“青海干部教育网”等学习中,看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情况,了解掌握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政治情怀。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打折扣的考察对象,一律取消提任资格。实行“把双关双签字”制度,在干部推荐时,党委(党组)书记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对人选政治表现和廉洁自律情况给出结论性意见并签字。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年度考核中民主测评满意度,谈心谈话群众评价,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等工作中政治担当,作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依据。

  “闻”,多闻兼听,广开言路。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审计、信访、政法等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干部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的情况。拓宽民意收集和诉求表达渠道,畅通电话、短信、网络、来信来访和微信公众号“五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注重收集党员干部不讲政治、脱离群众,甚至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信息。在综合各部门信息的基础上,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档案,实行信息动态化管理,随时更新、定期备份,为选出政治过硬干部提供参考。

  “问”,敏而好问,访谈纳谏。认真开展“五必访五必谈”为主要内容的谈心谈话活动,坚持平时常谈心、提拔必提醒、任职有告诫,抓住干部提拔调整、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等关键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政治觉悟、履行职责等方面的思想动态。依托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双向服务”活动,深入到干部居住地的社区居委会,征求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民对其党性修养、服务群众、生活作风等方面的评价。  

“切”,入理切情,分析研判。该市在对考察人选“画像”时,不仅画“全像”,还突出政治标准,对其政治表现作出公正、客观的评价。在考察对象分析研判会上,结合干部监督信息档案,对考察人选政治立场是否坚定,政治方向是否明确,是否具备政治鉴别力等方面,集体会诊把脉,综合分析考察对象的政治素质,确保政治上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