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党建网

山东烟台:有为者有位 实干者得实惠

发布日期:2018-10-11 00: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年来,山东烟台市坚持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打出为干部撑腰鼓劲组合拳,真正让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得实惠。

  该市坚持凭实绩用干部,积极打造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培养选拔链,在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干部日常调整时,着重将优质岗位向基层干部倾斜,让苦干实干的有奔头。2016年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以来,新进党政班子的65人中,时任镇街党委书记的17名、担任过镇街党政正职的24名,占63%,其中6人直接安排担任县市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新进班子的16名年轻干部中,担任过镇街党政正职的13人,占81.3%。换届之后,又提拔2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实绩突出的镇街党委书记直接担任县市区委常委、组织部长,1名担任县市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让干部实实在在感到在基层一线担当有为的更吃香。

  为让干部在火热实践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该市着力为干部搭建镇街基层平台,选派工作表现突出、发展潜力较大但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到县乡村历练。近年来先后选派16名市直县级干部到县市区挂任县市区委常委或副县市区长,55名市直优秀年轻正科级干部到经济强镇、中心镇和扶贫工作重点镇挂职担任镇街党委副书记,7名市直80后直接担任镇街党政正职。同时,积极搭建信访维稳平台,每年固定抽调一批年轻干部到基层信访一线和信访部门挂职,全国、全省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关键节点,随机抽调年轻干部到维稳一线开展实地督导等工作。搭建重点项目平台,围绕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工作,选派具有金融、环保、城建等专业背景的年轻干部到项目建设一线担任联络员,一对一为项目建设提供贴身服务,让干部在改革发展的最前沿当骨干、挑大梁。

  该市建立健全三项激励机制,推动形成干字当头、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健全完善正向引导机制,研究制定《关于激励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办法》,采取目标导向、考核考评、表彰奖励等7项措施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对在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在当年年度考核中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不占所在单位名额,符合条件的优先选拔使用,3名全省表彰的“担当作为好书记”得到提拔重用。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明确10种容错情形,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人事部门在当事人未申请的情况下,也可以提出容错建议,干部在推进重点工作、处理急难险重任务、开展创新突破过程中的底气更足了、腰杆更直了。健全完善能上能下机制,研究制定《烟台市认定和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办法》,前移工作关口,经常性开展岗位适应性评估,适时启动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程序,加强干部能上能下,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