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党建网

江苏扬州市:“一清单两手册”精准选干部

发布日期:2018-10-11 00: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网讯 (通讯员 沈志远)近年来,江苏扬州市着眼建立从严管理干部的新机制,创新推出“一清单、两手册”,即党政领导干部选人用人责任清单、党委(党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示手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手册,实现精准发力、综合施策,进一步从源头上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定规矩,“责任清单”严要求。该市制定编发党政领导干部选人用人责任清单,并与机构编制责任、任期经济责任相结合,形成“三个责任”清单。通过列清单方式,对党政领导干部落实选人用人工作责任的10个重点方面进行强调,包括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原则、标准、程序,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相关规定,坚决防止“三超两乱”、干部“带病提拔”、违规兼职、“裸官”违规任用、跑官要官和突击提拔干部、违规招录和“吃空饷”等问题,同时明确违规违纪责任追究处理办法。

明标准,“提示手册”促规范。该市结合近年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三责联审”、巡视巡察等工作实践,对基层党委(党组)选人用人工作存在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研究编发《党委(党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示手册》。《手册》对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委出台的干部选任重要法规文件进行汇编,聚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按照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5个重要阶段和22个重要环节,编制操作规程,绘制工作流程图,提供相应文书和表格样式,对其中需把握的关键问题、需注意的疏漏风险、需留存的纪实材料均进行提示说明。

重过程,“记实手册”全留痕。该市采取“定性”“定量”相结合,“记录”“材料”同佐证方式,设计编发“插袋式”《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手册》,实现干部选任资料“一人一档”式管理。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要求,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选配干部时用好记实手册,详细记录推荐内容、参加人员范围、得票数等6项“民主推荐情况”,人选是否具备基本任职条件和资格、是否有不得列为考察对象的情形、是否受过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等7项“有关信息核实情况”,以及考察方式、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情况、档案审核情况等9项“干部考察情况”;并完整留存人事调整动议方案、职数预审表、党委(党组)会议记录等16项选任工作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