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党建网

山西临猗:着力破解干部队伍 “三少三多”问题

发布日期:2019-02-13 00: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前,四川内江市出台《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实施办法(试行)》,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并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着力引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针对政治表现概念性、抽象性强的特点,该市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个方面标准,把干部的政治表现具象为是否如实向党组织报告有关情况,是否存在公开发表反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是否以身作则、带头抓班子带队伍,是否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让干部的政治表现具体化、可评判,切实画准画实干部政治表现的“画像”。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我们要经常性、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带上‘望远镜’和‘显微镜’,对干部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把干部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该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先伟说。该市坚持经常性了解干部,开展经常性分析研判,加强平时考察考核,注重听取收集干部“上、下、左、右”和干部群众的意见,注重掌握干部在政治表现方面的情况。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定期谈话与不定期谈话相结合,经常性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注重发现和纠正在政治表现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不良行为。健全日常联系通报机制,及时收集整理纪检监察、审计、信访、巡视巡察、督导等监督执纪方面信息和网络舆情反映的干部在政治表现方面的情况,做到相互补充印证。实施年度述职述廉,干部年度考核述职时,应当报告个人政治表现特别是执行党的政治路线、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情况,并接受民主评议。落实任职资格考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干部任职资格考试的重要内容,测试政治理论水平,考核政治素养,督促干部不断学习提高。

  该市坚持对干部选任人选从严审核把关,围绕动议、民主推荐等干部选任五大环节,细化了16条具体措施,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在动议环节,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严把人选政治第一关,出具政治“体检报告”,实行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双签字”,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在民主推荐环节,优化测评指标,实行政治表现专项测评,在政治表现测评中好和较好两项合计比率低于60%,或差的比率高于15%,结合日常掌握了解,经组织综合认定为群众公认度不高、政治表现不好的,不得作为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在考察环节,坚持政治首位考察,通过谈心谈话、延伸考察、实地走访,走进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既“听其言”,又“观其行”,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品德和政治素养;加强关键时刻跟踪考察,着重从干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对待名利地位和进退留转等方面的情况考察干部政治表现。在讨论决定环节,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成员或者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在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时,必须逐个介绍拟任人选的政治表现情况。在任职环节,把政治要求作为任前谈话必谈内容,教育引导干部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推行新提拔干部政治承诺制度,并以适当方式进行公开,接受监督。(通讯员: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