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党建网

党员“编码”亮明身份

发布日期:2020-11-17 10:03 来源:北疆先锋网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有逐渐提升的趋势,但是发展不平衡,个别党员的意识淡漠,党员的主体作用难发挥。如何凸显党建工作的有效性,提升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先锋模范意识,察右前旗按照“两学一做”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把握规律,破解难题,通过创设一定的载体让党员“活”起来,引导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奉献社会,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察右前旗从实际出发,找准工作切入点,各支部以党员亮身份为抓手,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及“两新”组织中,统一设立党员承诺公示牌,将每名党员的姓名、职务、党员编号、岗位职责、创争承诺内容进行公示,进一步明确党员职责,便于让职工群众知晓党员岗位,了解党员职责,监督党员上岗履职情况,使党的先进性融入党员的心灵,将党员的良好形象展现于岗位,通过“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亮行动、亮业绩”,让广大党员形象亮起来、关键时刻站出来,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党员的“展示台”、“奉献台”。
  “亮身份争优秀”机关干部作表率。开展党员亮身份的目的,就是在于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在平时工作中学习实践“两学一做”,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及机关性质党支部将“党员亮身份”作为着力点,让党员主动站出来,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员荣誉感和自豪感,从而激发党员争先比服务,争先比干事的热情,使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增强,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号召力、影响力得到提高。全旗机关各部门依据分管工作制定出了公开承诺,党政部门人员按照岗位职责和工作纪律作出了“态度要好,服务要优,效率要高”的公开承诺。组织人事部和纪委人员还对重点阶段性工作进行承诺和党员公开承诺;全旗党员对照学习工作有关纪律规定,并向干部群众公开作出承诺,强化了自身责任意识,认识到承诺的事情必须要去做到。活动中,机关干部纷纷亮出身份、亮出行动,“创先进、争优秀”的活动氛围贯穿始终。
  “亮身份比业绩”,党员干部出实招。让群众实实在在看到党组织和党员的惠民利民行动。同时,注重宣传和推广各个基层党组织的先进经验,推动党员亮相活动的长效化、机制化、常态化,不断深化巩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果。旗电力公司在为民服务维修中专设“党员编号服务岗”,全体党员根据“编号”顺序,轮流在“党员编号服务岗”从事维修服务,直接面对面服务职工家属,用党员名号督促服务态度好维修质量优。党员干部到一线,是党委开展“党员亮身份”的又一主题。旗人社局把本单位作为窗口单位,通过佩戴“党员编号服务岗”,摆放“两牌”(党员服务岗牌、工作人员身份牌)等形式亮明党员身份,围绕服务职工、方便群众、提速增效、转变作风作出公开承诺,开展“比能力、比态度、比效率、比质量,岗位职责亮相和身份亮相”的“四比二亮相”活动。活动开展以来,该局按时办结率为99.3%,职工群众满意率98%以上。
  自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以来,全旗700多名在职党员亮出了身份、亮出了岗位、亮出了承诺,破解难题500多个,为群众办实事256件,有力地推动了党员队伍建设和全旗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