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党建网

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机关党员“先锋课堂”在“破与承”中育新机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0-11-17 10:05 来源:北疆先锋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10月29日,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机关党员“先锋课堂”首期蒙汉双语党员轮训专题培训班在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开课,旗直机关工委选派341名机关党员参加培训。
  破难题解新题。杭锦旗委组织部为了破解旗直机关党员不真学、学不深等问题,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和党员岗位特点,开办机关党员“先锋课堂”。“先锋课堂”旨在通过集中轮训党员,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思想基础,锤炼党性修养,强化理论武装。同时,“先锋课堂”不拘一格的授课方式,不落俗套的学习模式符合了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多元化需求和对党课需焕发活力的新期待。
  弃单一纳多元。机关党员“先锋课堂”打破以往老师正襟危坐,严肃授课的单一讲授模式,采取访谈式、探究式、互动式、情景式等方式进行学习。首期机关党员“先锋课堂”的主题是“党员干部如何做一个思想清醒的人”,特别邀请旗委党校教师敖登花与刘文耀进行访谈。整个访谈学习过程突出问题导向,在主持人的连环提问中,党员有针对性地思考、讨论,老师则聚焦问题不跑偏、扭住问题不放松,以问题导向统领学习过程。通过探讨,大家达成共识,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意识形态能力,才能做到思想清醒。学员纷纷表示,这样带着问题学才不会“入宝山而空返”,也不会老在原地打转。
  转空间变环境。“先锋课堂”打破学员听课的传统空间环境,将原来听课的场所由报告厅、教室变为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教育基地以及符合机关党员特点的工作场所等,通过空间的变化拉近授课人与党员的距离。第一期“先锋课堂”培训地点确定在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让党员在聚光灯下,摄像机镜头前听党课。通过授课场所的改变,让党员参加学习培训有了主人翁意识,让一些 “坐不下来”、“静不下来”的党员,真正静下来,坐下来,更好地调动党员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承精髓重人文。不论授课形式怎么变化,听课空间如何转换,机关党员“先锋课堂”始终将内容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谁来讲,讲什么是一节党课成败的关键。旗委组织部遵循凡“先锋课堂”出品,必打造精品的理念,坚持党性原则,守正出新,慎重邀请授课人,研究确定授课主题。下一步,将陆续邀请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党校教师、“身边榜样”等走进课堂,与党员面对面。课堂内容设置,始终以党员为本,确保党员用得着、听得进、听得懂、效果好。
  新的讲授方式,新的听课环境,新的培训模式让党员干部直呼过瘾。杭锦旗机关党员“先锋课堂”的开设,不仅成为旗直机关工委抓机关党员教育培训的有效抓手,让机关党员教育培训焕发了新的生机,也为全旗党员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为推动党课形式多样化、方式群众化、内容生动化打开了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