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党建网

“红色领航”推动“五化协同”落实落细

发布日期:2020-12-08 14:41 来源:北疆先锋网

  按照自治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思路和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青城先锋工程”要求,回民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启动“红色领航”工程,高水平打造精品党建,推动各项工作部署在“最后一公里”落地。

  围绕系统化谋划抓落实。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一盘棋”思想,结合区情实际,坚持分类指导、综合施策、一体推进,积极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核引领、一体响应、一网覆盖”新格局,通过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推动职能职责下沉和职业体系建设,完善基层网格化、信息化建设,不断强化基层党建的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特别是针对近期重点工作——村“两委”换届工作,回民区委组织部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下好学政策、摸家底、谋全局三大“先手棋”,提高“一肩挑”比例,落实“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部署上来。

  围绕制度化规范抓落实。坚持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突破口,形成重心下移、基础夯实的鲜明导向。一是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将城市管理、市场监管、民族事务等职能部门力量下沉到街道,规范设置“五办一中心”,转隶事业编制人员300余名,选拔7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全力推动组织设置、力量配备、资源服务、运行保障下沉基层一线。二是推进社区职业体系建设,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回民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探索建立与岗位序列、社区工作年限、职业资格相对应的“三岗十八级”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150名,并进一步健全完善街道职责清单和社区工作准入机制,明确了社区依法履行的职责事项清单18项,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64项,其余未经研究确定准入的事项一律不得进入社区居委会,真正把街道社区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

  围绕标准化建设抓落实。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完善标准化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以“五个三”为基本模式,按照“1+8+N”架构全面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升级改造社区阵地28个,建成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党群服务中心88个,实现了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成立7个街道“大工委”和57个社区“大党委”,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党组织网络,在全区537个综治网格中,成立小区(网格)党支部197个,进一步完善了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小三级组织架构,同时有效整合共建教育站点70处,共用活动场所67处,累计开展融合党建主题党日百余次,参与党员近4000人次。

  围绕项目化推进抓落实。从自身特色优势出发、从解决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出发,确定实施一批具有牵引性、关键性、创新性的党建工作重点项目,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全面过硬。截至目前,全区20%以上党支部达到“最强党支部”标准,并创造性打造中山西路“红色商圈”党建联盟特色品牌和三顺店社区“一之工作室”和“社区蜂巢”品牌,试点打造跨层级、跨领域、跨行业的党建联合体,延伸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同时,持续推进在职党员报到制度,目前已有2433名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小区(网格)党支部认领服务群众岗位、参与基层治理,被选聘为所在小区楼栋长、单元长的在册在职党员共计1948人,累计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2000余件。

  围绕信息化支撑抓落实。依托自治区党群连心桥系统和呼和浩特市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积极打造党员教育、城市管理、社会服务“多网融合、一网覆盖”的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开展数字化党建和网格化管理工作,探索建立“发现问题、分析研判、街乡吹哨、平台受理、部门报到、结果反馈、评价监督”的7步闭环工作法。根据辖区实际,积极打造“红色商圈”网上党建服务平台,在线办理业务咨询、办事预约、场地预定等服务,未来还将实现“指路”功能,用户可实时查询商圈内停车场位置及空余车位,倾力打造指尖上有温度、实体上有广度、形态上有深度的党群服务综合体,以信息化平台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