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党建网

以高质量干部考核 促干事创业成风

发布日期:2020-12-08 14:44 来源:北疆先锋网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在年度综合考核中,坚持目标导向与过程导向相统一,健全完善干部考核机制,不断提升考核针对性与实效性,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着力推动各项事业提质发展。

  健全日常考核机制,划定识人“标尺线”。按照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的要求,近距离了解干部。推行干部日常“工作记实制”,以干部日常工作考核情况为基本依据,结合日常督查、年度考核、专项考核等渠道掌握的信息, 全面记录干部年度综合表现,并建立“一人一档”为年度考核提供全面、可靠、准确的依据。运用科级干部“十分制”管理,列出政治表现、工作表现等4个方面29条具体考评指标,采取“正向加分+负面清单”相结合的考察方式,梳理掌握亮点工作、重点任务等实绩,同步了解工作失误、作风行为等问题,规范干部言行举止,目前,评选出优秀干部194名。实行干部一线考察法,运用“三听三看一研判”机制,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明察暗访的方式,通过现场观察、访谈知情人、查阅台账等,近距离了解干部,增强干部考核“精准度”,2019年以来,提拔使用基层一线干部20余人。

  创新考核方式方法,核准选人“识别码”。完善在线考核机制,借助“互联网+”,创新建立数字化绩效考评系统,考核对象按照考核指标要求,按月将工作进展情况及相关佐证材料上传平台,监控部门对照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线上打分,考核办按季度统计汇总计入平时考核成绩,实现考核工作科学化、信息化管理。运用“多考合一”的考核模式,要求各考评主体单位结合日常调研、督查、走访等契机,将年度考核、公务员考核、年轻干部调研等多项考核工作合并开展,避免多头考核、重复考核,累计开展平时考核3轮,梳理汇总出存在问题45项500余条。建立干部考核“跟踪问效机制”,针对日常考核查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全程跟踪监督,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考核取得实效,截至目前,整改合格率达到98.6%。

  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提高育人“精准度”。发挥考核“助推器”作用,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培养出来。对考核中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有针对性地安排接受教育培训、岗位交流、挂职锻炼等,使其全面发展。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实效检验办法,开设“新时代干部学习讲堂”,让旗直部门“一把手”常态化登台授课,培育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领导干部、优秀基层干部,今年以来,已有9名科级干部上台授课,培训干部1107人次。对工作经历较为单一的干部进行岗位交流,通过多岗位历练,补齐能力素质“短板”,今年以来,有15名干部进行岗位交流,有效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对具备发展潜力的39名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集体经济薄弱的嘎查村担任第一书记,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在实践中提升本领、锤炼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