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党建网

把握“四个关键” 筑牢党员教育管理根基

发布日期:2020-12-08 14:45 来源:北疆先锋网

  近年来,二连浩特市委组织部坚持把握四个关键基础,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抓出成效,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朝气蓬勃。

  让思想引领“挺”起来。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直抵人心的深入学习、寻根问本的深刻研讨、田间地头的基层宣讲,在基层党组织中进行巡回送学,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紧紧依托口岸优势,将国门、界碑等纳入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七一”期间,全市各级党组织近1200名党员参观教育基地,感受国门的庄严、界碑的神圣,有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立“国家、国土、国门、国民和国防”思想意识。

  让政治标准“强”起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遵循中国共产党章程发展党员工作方针。强化政治标准,坚持端口前移、严格程序流程、严肃纪律规矩,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统筹推进发展党员计划,将总量计划和结构性倾斜计划逐级分解,加大在农民工、高知识群体、少数民族和产业工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等群体领域中发展党员力度,确保实现总量控制目标。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举办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班,详细讲解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提高基层党务干部业务能力,精确工作程序。2020年分2批次共发展党员94名,其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火线入党8名。组织开展农牧区发展党员排查整顿工作,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带病入党”、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和严重违反入党程序等4个方面问题进行排查

  让教育模式“活”起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让党员更有热情、更有效率、更大范围地参与到党员教育的活动中来。坚持以提升党员队伍政治素质整体水平为目标,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通过健全培训网络、创新培训形式、完善培训制度等方式,不断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方法,依托党建网站、网络社区等,探索建立“网上党支部”“网上党员之家”,运用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新媒体组织党员活动,把党的工作拓展延伸到网络空间。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在人才交流中心成立了2个流动大学生党支部,及时将大学生流动党员纳入组织管理,实施动态管理。

  让内外监督“硬”起来。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基层党委负起具体指导和严格把关责任,着力解决党支部年度组织生活计划不切实际、上下一般粗等问题。坚持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并在其中发挥表率作用,提高组织生活严肃性实效性。把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情况作为巡察的重点,解决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