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党建网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巴雅尔:一心一意为村民谋幸福

发布日期:2021-03-09 09:08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日,乌兰察布市土左旗善岱镇北淖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巴雅尔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受到隆重表彰。

    2014年9月至今,巴雅尔先后在土默特左旗两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从进村的第一天起,他就卷起裤腿儿深入田间地头听民声、访民意,了解当地实际情况,想方设法解决村民最忧最盼的问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贫困群众结下不解之缘,一次次证明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矢志不渝的初心,传承弘扬着扶贫济困、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

    2014年9月,巴雅尔担任兵州亥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他进村走访发现,村里虽然道路畅通,但是老百姓出行依然特别困难,只能依靠长途客车。于是他为兵州亥村引进64路公交车,解决沿线“二乡六村”近万名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打通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之后,他又联系派出单位争取60万元,改造农业灌溉基础设施。联络帮扶单位,投资185万元,铺设全长约10.5公里的自来水管道,受益人口达6000余人。

    2018年,巴雅尔被派到北淖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他积极联系社会扶贫力量参与北淖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促成华夏保险公司与北淖村达成3年帮扶协议,在医疗救助、社会救助、教育扶持等方面助力精准扶贫,华夏保险在北淖村投入物资累计达15万元。他又联系社会公益组织共同实施“爱心扶贫养殖场”建设工程,发展庭院经济,使贫困户不出家门口,不投入一分钱,就可以多打一份工。北淖村18户贫困户参与其中,每户当年平均增收5600元。他还联系中国联通,为土左旗善岱镇精准扶贫户免费发放电话卡1000张,总计12万元。2018年底,北淖村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2019年“七一”期间,巴雅尔联系爱心公益企业,为善岱镇中心学校146名学生每人捐赠春、秋两季校服,价值3万多元。2019年2月,巴雅尔自筹4万元,申请扶贫资金9万元,组织6户精准贫困户12人,成立了北淖村云栗种扶贫互助养殖场,用专业合作社经济优势带动贫困户发展,采取家庭订单合作、电商等销售模式,形成“你家有鸡、他家有羊”的多元化养殖模式,让北淖村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不投一分钱,每年又多了一份合作社分红,从根源上杜绝了返贫现象。积极向旗扶贫办申请村产业扶贫资金50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产业西门塔尔牛育肥项目,实现村集体经济利益共享共赢的长效机制。2020年初,他为北淖村争取自治区扶贫资金90余万元,用于解决北淖村内涝排水和光伏小型公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