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党建网

莫将基层“新人”当“超人”

发布日期:2021-05-26 09: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据报道,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什么事都丢给年轻人”的怪象,导致部分年轻干部被迫“啥都会”“啥都做”。笔者认为,年轻干部身处基层需要历练,但不能一味地把全部压力都压在年轻干部身上,要多鼓励和支持年轻干部干事创业,适当减轻年轻人的工作压力,莫将基层“新人”当“超人”。
  基层工作不能“鞭打快牛”。“我一个人要承担4-5个部门的工作,往往要加班到深夜,连续几星期不回家都是常态”,这充分体现了当下部分年轻干部在基层的工作状态。基层“新人”,初入岗位就被老前辈告诫要多锻炼自己,要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回“烫手山芋”,争取早日担当重任。正所谓“玉不琢,不成器”,年轻干部应在基层多吃苦、多锻炼、提本领、增才干,但多锻炼不代表基层“新人要有“三头六臂”,否则容易陷入“样样通、样样松”的尴尬处境。基层工作要减少“鞭打快牛”“拔苗助长”等现象,要给年轻干部适应和熟悉的过程,给他们时间和耐心去历练和成长。
  年轻干部不应“捆绑工作”。“小到各类文字稿件,大到各种会议活动,忙上忙下的全是基层新人,完全没有自己能支配的时间,这一方面折射出了基层工作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部分领导干部习惯将苦活累活都丢给“新人去做;另一方面映射出基层工作的“内卷化”问题,让“新人”多干活仿佛成了“体制潜规则”。年轻干部需要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太多的工作压力会打磨掉他们的工作热情,反而会有适得其反的效果。正所谓“做多错多”,初入基层经常犯错可能会打击年轻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年轻干部不应被工作“捆绑”。因此要适当给年轻干部“松松绑”,让他们带着饱满的热情和愉悦的心情去完成各项工作。
  考核机制不可“形同虚设”。“这项工作明明有明确的所属部门,但为什么最后还是要我来落实”基层很多部门分工不清晰、不明确也是基层“新人的吐槽点之一。当前不少地方,基层“新人”毫无保留地付出,却得不到应有的回应,这也显示出了基层考核制度不完善,对那些“干得多、拼命干”的干部有失公允,导致出现“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怪象。考核机制是基层工作的“有力武器”,考核机制不可“形同虚设”,要切实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做到奖惩分明,不让干部“心累”,不让努力“白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