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党建网

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打出为民办事“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1-06-15 14: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办好了,终于办好了!” 从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到了“迟到”的不动产权证书,杭锦旗牧民巴音吉嘎啦笑得合不拢嘴。连日来,杭锦旗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帮助群众办好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打出一套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组合拳”。

“听”字当先,广开言路听意见。杭锦旗下好民意收集的“先手棋”,坚持开门纳谏,围绕解决基层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就业、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等问题,通过设置群众意见收集箱、开通“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热线、建立“代表委员工作室”、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面向全社会征集意见建议,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切实把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对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意见建议摸清楚。

“访”字为重,主动下访问需求。杭锦旗结合全旗重点工作和群众所需所盼,将八项民生工程列为2021年的重点工作,下大力气加以推进。县级领导主动带头,建立基层联系点,广泛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收集民情民意。依托农村牧区“两委包社、党员联户”和城市社区“一联一化三书记、签约服务暖民心”党建工作模式,党员干部不定期下村社、进社区、倾听呼声,全旗形成了全员全覆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体系。通过分层分类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县级领导收集民生实事71条,各级党组织收集民生实事624条,党员干部收集民生实事2327条。

“实”字托底,为民服务解难题。杭锦旗坚持问题导向,旗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每月调度1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通报1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成效,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全旗各地各部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自身业务工作相结合,通过开展“为民分忧解难题,立足岗位做贡献”“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各级党组织办结“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81件,开展志愿服务750余次,办理信访事项600余件,健康咨询300人次,惠及群众1.2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