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五步法”“五服务”林荫街道设立“三个五”工作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1 00:00 来源:林荫街道党工委

为建立健全街道疫情防控机制,落实各类重点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林荫街道积极探索“三个五”工作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盘工作“五个一”

一个方案做引领制定《林荫街道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驻点联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街道、社区、驻点联系单位联防联控,强化工作效率。从源头管控、人员排查、信息报送、宣传告知各环节确保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一条路径干到底编制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手册,明确排查-监测-上报的工作路径,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强化信息报送,每日排查信息做到统一汇总及时上报。

一个网格全铺开发动各物业服务公司、小区业委会、党小组成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开展疑似排查、信息核实、线索上报等工作,做到排查工作不留死角。

一份档案紧跟踪对排查核实中发现的重点人员进行登记,并建立一人一档的跟踪观察记录,隔离观察期间进行详细的检测记录,直到无特殊情况解除观察。

一个声音广宣传街道及各社区统一口径进行疾病防治宣传。加强防护知识普及,减少群众外出。增强居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重点人员“五步法”

一设岗严格执行一个小区一个出入口的模式,每个小区设置一个体温检测登记点,实行24小时值守,外来人员一律禁止入内,本小区居住人员实施“一测二查三劝返”防控措施,一测,即所有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在册;二查,即查看车牌号和身份证;三劝返,即对外来人员劝返不进小区,对频繁外出人员劝返不出小区、对小区内聚集人员劝返回到家中。

二排查通过自治区全员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网格员登记的户卡信息、各体温检测登记点返回信息,收集租住在社区且春节返乡的外地居民信息,特别甄别出湖北及其他重点城市的返回人员。

三询问电话联系重点区域返回人员,及时询问返回时间、路经地、接触人员、当地居住条件,判断是否需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四隔离对重点区域返回人员做好十四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控,在住户门口张贴温馨提示,并做好隔离人员服务工作。

五记录详细做好重点区域返回人员身份信息、居住地址、春节旅居经历、当前体温。

居家隔离“五服务”

专人联络服务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及时提供服务保障,由一名网格员负责日常联络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一名医生负责日常体温测量和医疗指导。

定期随访服务网格员每日联系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了解其体温和身体状况,并做好记录。提醒隔离人员人员做好家庭卫生、通风和消杀。如有发热等症状产生,及时上报。

代购代买服务社区网格员及时帮助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日常用品、药品的代买,并提供快递、外卖的代领服务。

心理疏导服务特邀辖区心月心理咨询室霍海宴老师,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通过电话交流、线上咨询、发布心理健康方面知识几种方式,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消杀灭毒服务由专人对所有居家隔离人员家庭周围进行消毒,并且对其生活垃圾进行消毒后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