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全力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2-21 00:00 来源: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

在奇瑞汽车鄂尔多斯分公司焊装车间内,工人们紧张忙碌,焊接、包装、运输……每一个环节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从2月10日开始,该公司已有200余名鄂尔多斯本地员工陆续返岗复工。

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顺利复工复产,按照东胜区和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要求,奇瑞汽车鄂尔多斯分公司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科学、详细制定了开复工“两方案一预案”以及“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特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按照“谁主控谁负责”的原则,严防死守,保障公司安全、有序生产。

截止目前,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完成复工复产审批企业共25家,奇瑞汽车鄂尔多斯分公司、瑞隆汽车动力、中车能源、中兴特汽等22家企业已经复工复产。同时,源盛光电等春节期间不停产的6家企业仍在有条不紊生产中,中车时代新材、双瑞风机叶片、新型能源投资等企业也在陆续恢复生产。

园区引导统筹协调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期间,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坚持“安全有序、分类推进、全程管控、全力支持”的原则,协助有复工复产意向的企业开展准备工作。党工委、管委会领导认真听取园区经济发展、建设、安监、人社等部门推动企业复产复工的工作汇报和存在的困难,专题研究扶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措施,同时多次到各企业调研实际情况,了解企业需求,并协调解决问题。工作人员积极对接企业做好服务,指导并协助企业做到员工排查、消杀措施、防疫物资、防控机制和内部管理等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园区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努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企业担当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园区各企业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健全制度、狠抓落实,千万百计创造复工条件。一到企业大门,出入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测量;办公区域、生产车间每个员工身穿制服,戴着口罩在有序忙碌,有的在调试检修设备,有的在装卸物料,专职的防疫人员对车间和各种物品进行消毒消杀……各企业都在安排员工实行轮流班次错开上岗,每天出入车间、宿舍严格测量体温,建立员工健康档案;要求所有员工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口罩,不得出现聚集、扎堆的现象;员工餐厅严格实行分餐制;公共区域及时消毒通风,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密集接触。

政策发力多方助力企业运营园区积极落实自治区、市、区各级多项复工复产扶助政策,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了《关于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并制定了园区《疫情防控期间入园企业返程职工管控流程》;协调供水、供热、供气等生产要素保障企业平稳运行,全力保障供应;全力以赴协调落实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和防疫物资,尽力保障企业员工身体健康;协助企业做好返岗人员的隔离观察,并全力保障隔离人员的基本生活物资供给;全方位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累计出动环卫工人108人次,机械16台次,清运垃圾131吨,整治面积约5000平方米,并帮助企业对厂区进行垃圾清理及每日消毒;提供线上招聘服务,对复工复产中有人力资源缺口和人才引进需求的企业提供支持;对尚未复工的企业主动了解原因,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