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一线的红人“老祁”

发布日期:2020-02-21 00:00 来源:区公安分局

“老祁,有一批防护物资马上到,赶紧对接一下。”“老祁,这个重点疫区来的车辆,怎么办啊?”……

“老祁”其实并不老。今年41岁的他,为人沉稳、处事老练,深得周围人的信赖和喜欢。

“老祁”真名叫祁慧峰,是鄂尔多斯市公安局东胜区分局刑侦大队防控二中队的中队长,也是堵卡队员们眼中的老大哥,大家亲切的唤他“祁哥”“老祁”。

疫情防控战役以来,祁慧峰所在中队负责的06公安检查站是东胜疫情站点的重中之重,大多进东胜的车辆和人员途经于此,开展筛查和检测的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作为检疫站点现场工作具体联络者,各部门之间所有衔接工作都要找他进行协调,一天上百个电话,常常令他耳朵嗡嗡响。一辆辆过境大货车呼啸着擦肩而过,打电话全凭喊,一天下来,嗓子又涩又哑。“老祁”被各部门的工作人员所喊、所需要,成为了06公安检查站疫情站点的“红人”。

和所有的堵卡队员一样,从正月初二开始,祁慧峰就一直坚守在一线前沿阵地。白天忙的不可开交,能够准时吃上一口热乎饭也是件难事。为了能让堵卡队员多休息一下,祁慧峰白天忙协调工作,晚上仍坚持堵卡查车工作。“堵卡工作非常辛苦,能让卡子上的兄弟多休息一个是一个”祁慧峰这样说。

夜色深沉,车辆依稀,只有高速路口的西北风依旧。临时搭建的帐篷休息室里,昏暗的灯光下,祁慧峰仍伏在桌前,对一天的工作记录进行整理汇总,发现记录中的小问题及时给当日值班人员指出并改进。

当然,防控一线工作中的各种突发状况随时都有新情况。11日,一辆湖北牌照车辆欲从东胜北出口进城,及时被堵卡队员拦截进行检测,车上夫妻两人一个为湖北籍、一个为达拉特旗籍。正在站点忙碌的祁慧峰,赶忙放下手中的活儿,亲自询问情况后,拿起电话联系指挥部进行请示汇报。几个电话下来,得到隔离命令的祁慧峰已经将核查、护送、接收等各个环节工作全部安排妥当,按要求将该夫妻俩全部送到指定地点进行安全隔离。及时、妥善处置,“老祁”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也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连日来,所有的堵卡队员一直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持续高负荷的工作,让他们身心疲惫。作为中队负责人,祁慧峰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有效缓解疫情给队员们造成的不良心理影响,只要一有休息时间,祁慧峰就挨个走进房间,坐下来与他们推心置腹的聊一聊工作和家常,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为战友们疏解焦虑、恐惧、不安等负面情绪。此时的“老祁”,成为了大家可亲的知心大哥。

当站点的检疫人员开玩笑说“老祁,你这每天忙活得像个小后生,不停歇一会会儿。”祁慧峰总是嘿嘿一笑,答道“我是中队的老同志,更是老党员,平日里兄弟们就都很辛苦,这个时候,我必须‘战’在队伍的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