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心中有党勇向前 ——兴胜街道昆都仑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晓英防控疫情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28 16:47 来源:

     作为党支部书记,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号召,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2019年10月底,周晓英主动申请到社区当一名基层工作者,她觉得社区更贴近群众,更能为居民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她刚到社区,首先面临着阵地改造装修的事情,阵地装修工程还没有完成,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没有留给周晓英任何喘息的机会。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她必须敢担当有作为,时刻紧绷神经把居民的安康放在心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必须得挺身而出,这也是对周晓英的一种历练。


 

 

没有硝烟的战场,脚下尘土飞扬,心中一片赤诚

年三十下午,当妈妈摆好了一桌子丰盛的晚餐时,周晓英匆匆忙忙地穿了一件外套,让家人别等她吃饭了,女儿泪眼婆娑的说:“妈妈,你不陪我过年了吗?”“妈妈一会儿就回来”,她回答。这“一会儿”,持续了整整一个月。在昆都仑社区,网格员通过电话排查,将辖区居民进行了细致的摸排,实施全覆盖、无死角地监管与服务,并充分利用社区微信群、QQ群宣传疫情防控和健康卫生知识,提高居民们的防范意识,引导大家采取正确的防范措施。昆都仑社区共有辖区居民8603人,管理难度较大,社区干部和下派干部全部在一线,人员还是不够,怎么办?居民群里,党员群里发出了一次又一次的发动志愿者邀请,一名、两名、三名......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了昆都仑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这让周晓英坚定了战”疫“必胜的信心。

一些居民对封闭小区出入口,严格管理进出人员等疫情防控措施一开始并不理解、不配合,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她与居民面对面进行解释,让居民们引起重视,把居家隔离的行动落实到位。同时她设计了居民临时出入证、车辆临时出入证,避免小区门口出现拥堵。

社区防控工作无疑是辛苦的。饿了,一碗热腾腾的泡面就是美味的佳肴;困了,两张办公椅拼在一起打个盹儿,继续“战斗”;天冷了,瘦小身躯批一件厚重军大衣,好比“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不论遇到多大困难,她始终坚守在阵地上,她说:“比起那些在武汉夜以继日抗战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这不算什么,而且每一个基层的社区工作人员都做着这样的工作,我不敢说累,我也不能说累,因为我是共产党员,我们这道防线做好了,春暖花开也就不远了。”

她是社区书记,是居民的贴心人,同时她也是一个女儿,一个妻子,一个妈妈。当她的母亲深夜打来电话说:“英英,不忙的时候抽个空回家一趟,孩子哭得不睡觉,说想妈妈了,你回来安顿。”电话这头,这个孩子的妈妈哽咽了,她说不出话,她又怕她的泪水被家人知道。诗人歌德曾经说过:“没有经历过彻夜痛哭的人,不足以谈人生。”周晓英一遍一遍咽下自己的泪水,还是继续和同事们一起坚守社区大家庭。

人员排查、值班值守、消毒消杀、宣传引导等工作,需要依靠社区,居民的生活与防控也需要依靠社区,守护好居民第一道防线意义重大,这其中有苦、有累、有委屈,但周晓英觉得更多的是责任和使命。

 

相关附件: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