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驻村干部助农富农在路上

发布日期:2021-11-22 08:30 来源:区委组织部

       用脚步丈量民意,用心灵倾听民声。俯下身子与群众推心置腹拉家常,甩开膀子为群众全心全意办实事,这是东胜区包联驻村的真实写照。农民群众说,“现在干部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办公桌搬在了家门口,猪儿子捉到了猪圈里,在帮助我们致富的路上,真正做到了我们动嘴,他们跑腿……”。

今年以来,东胜区不断深化“双包双促”活动内涵和外延,深入推进“单位包村、干部包户”“促村集体经济发展,促村党支部组织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包联驻村工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立足产业基础薄弱、矛盾纠纷突出等情况及各村资源禀赋,在市直部门向5个重点村派出驻村干部的基础上,从区直包联单位中重新调整选派22名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作风扎实、敢于担当的年轻后备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有序完成工作交接,实现新一轮包联驻村全覆盖。驻村干部全部脱产驻村,党组织关系同步转入所在村党组织,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主动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转变身份、转换角色,做到人在、心在、感情在。


 

江海子镇巴音敖包村驻村干部入户走访
“驻得下”,又“助得好”

 

面对乡村振兴的重任,驻村干部迅速进入角色,主动适应基层工作环境,以主人翁的姿态,当“干将”不当“看客”,不站局外入局内,真正做到身“住”基层、心“驻”基层。

罕台镇因早年旧镇区的村活动室拆迁,导致永胜村一直没有党群活动阵地,驻村干部了解情况后,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改扩建一处366平米的活动阵地,并由包联单位东胜区民政局争取专项资金70万元进行阵地改造,融入了一站式便捷的农民服务大厅,让村党群服务中心更有温度、更聚人气。铜川镇驻村干部主动为村集体经济添薪助燃,协调腾远煤矿和巴音孟克煤矿签订了为期5年的机械租赁协议,帮助村集体经济预计年增收32万元。罕台镇九成功村驻村干部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打造一处集农业与教育体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农场,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近7万元,村民务工增收约30万元,农副产品销售增收20万元,真正把好事办在了农民心坎上。 

罕台镇永胜村在包联单位民政局的帮助下新建阵地

 

罕台镇九成功村驻村干部帮助建立“智慧农场”
“服好务”,又“有收获”

 

农村工作琐碎繁杂,但基层蕴藏着“大学问”,群众中到处有“大智慧”。从协调邻里纠纷的“小事”到解决饮水问题、基础设施等关系民生的“大事”,驻村干部在实践锻炼中“补课”充电,在解决问题中提升能力,使得驻村干部做事有了“灵气”,工作有了“章法”。

泊尔江海子镇巴音敖包村位于东胜区的最西端,过去村里一直没有像样的产业。驻村干部经过反复的考察研究,依托本地独特的气候、土壤、地形等自然条件,确定了荞麦种植产业,注册了“老梁外”土特产品牌,帮助村集体种植荞麦450亩,带领全村种植荞麦1200亩,不断延伸荞麦深加工产业链条,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看着丰收的荞麦田,村民一脸幸福的说道“我们村里‘老梁外’品牌打响了,销路也打开了,农民种荞麦的积极性高了,收成也好。”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干部汲取了群众的智慧和方法、提高了工作能力、促进了作风的转变,做到了驻村有所悟、驻村有所得、驻村有所成。

泊尔江海子镇巴音敖包村1200亩荞麦喜获丰收


“心里安”,又“树口碑”

到基层一线是一段难得的人生阅历,所有驻村干部十分珍惜机会,深入研究岗位职责,积极发挥“服务员”作用,既做到了服务基层群众问心无愧,又做到了不辜负组织期望和群众期待。

随着立冬的到来,气温骤降,罕台镇色连村驻村干部协调包联单位为10户困难村民送去了20吨“暖心煤”,确保群众度能够温暖过冬,解决了群众的燃“煤”之急。幸福街道格舍壕村驻村干部协调包联单位为倪家梁社修建一条乡村道路,方便村民生产生活。铜川镇铜川村集体经济项目土豆大丰收,但销路却成了一大难题,驻村干部多方奔走,主动做起了代言人,帮助销售土豆5万余斤。驻村工干部感慨地说“勿以善小而不为,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只要竭尽所能,哪怕是极小的事情也是值得的。”

罕台镇色连村驻村干部为群众送去“暖心煤”

铜川镇铜川村驻村干部帮助村集体销售土豆

一次次入户走访,一回回嘘寒问暖,一桩桩、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小事”筑起了驻村干部和群众的“连心桥”,驻村干部成为了既能“锦上添花”,更能“雪中送炭”,群众身边遇事用得上、感情上可托付的“贴心人”。

相关附件:

图片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