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三个聚焦” 为村集体经济添薪助燃

发布日期:2021-12-02 10:21 来源:区委组织部

东胜区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龙头工程”,做到“三个聚焦”,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扩容增量。

 

举办“庆丰收 感党恩”农民丰收节

 

聚焦党建引领“强筋壮骨”。东胜区坚持“党组织+”的产业发展模式,用活“六个一”工作机制,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村集体经济项目,将发展村集体经济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推荐上报铜川镇潮脑梁村、泊尔江海子镇海畔村作为2021年度重点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联合农牧、审计、财政部门对已扶持过的6个村进行专项督查审计,确保资金用好、用对、用到实处。开展农村基层党建“百日集中推进”行动,实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动态清零”。实施“领头雁”工程,由党组织领办合作组织27个,24名党员致富带头人结对联系41名群众,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泊尔江海子镇折家梁村蘑菇种植大棚

 

聚焦包联驻村“抱团取暖”。不断深化“双包双促”活动内涵和外延,在市直部门向5个重点村派出驻村干部的基础上,从区直单位重新调整选派22名优秀年轻后备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有序完成工作交接,实现新一轮驻村全覆盖。充分发挥包联单位资源优势,新修公路151.4公里,建设机井36眼,安装配备变压器41个,共计协调帮扶资金1017.23万元。结“百名博士鄂尔多斯东胜行”活动,累计派遣各类专家74批次共830余人,结对开展技术指导、项目建设。累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3期,科技示范主体田间培训2期,开展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培训3次,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罕台镇灶火壕村发展乡村旅游

 

聚焦企地合力“破茧成蝶”。搭建了10°农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建立了优质农畜产品名录,覆盖6大类36种产品。举办“庆丰收 感党恩”为主题的农民丰收节,先后举办3次企地合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推进会暨签约仪式,16家国企央企、26家民营企业共计签订长期框架协议1.15亿元,签订具体采购协议1.08亿元,真正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今年以来,镇村共计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103个,多元化、品牌化、规模化程度显著提升,全区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预计可达到900万元,3个村将突破“百万元”大关。

品牌农产品进驻合作超市


                                                           

相关附件: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