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记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东胜党校->培训记忆

【党校声音】曹云鹤:乡村振兴 以人为要

发布日期:2022-04-02 16:07 来源:

 

3月起  
区委党校深入3个镇
就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等内容
开展2022年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全面提升办学教研水平
   提高办学质量  
本期为您推荐的党校声音来自
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曹云鹤
   实现乡村振兴,必须有人,也必须依托于人。当前,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时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重而道远。“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落实必须将人才置于首要位置。解决乡村人才保障问题是破解乡村振兴效能差、速度慢的关键所在。
   千人同心可得千人之力。要解决人才保障问题首要是强化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在调研中,我们看到大部分农村普遍存在突出的老龄化、空心化问题,村社之间距离较远,人口居住比较松散,组织效率比较低。面对这些问题,必须建强村级党组织,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不断优化村级党组织队伍结构,全面提升党组织在农村工作上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号召力。泊尔江海子镇推行“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脱贫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将脱贫户纳入产业链条,构建紧密利益联结模式和带贫益贫机制。在各级党组织的推动下,柴登村寿光高标准温室大棚、5MWp(5兆峰瓦)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折家梁村黑猪散养、高标准农田打造和漫赖村五谷杂粮种植等一批成效显著的村集体经济项目蓬勃发展,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实现了从“空壳村”到“10万+”的华丽蜕变,重点村已超60万元。
术业要有专攻。在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新型农村产业的发展越来越紧迫的要求科技人才进入农村领域。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实施人才战略,促进乡村振兴。这表明,技术人才是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支柱。因此,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农村人才队伍,既要留下本土人才充实乡村建设队伍,又要通过倾向性的政策吸引外部人才走进乡村,只有这样,才能开启乡村振兴的“新篇章”。泊尔江海子镇折家梁村支书王占荣是东胜区远近闻名的“有想法”的村支书。担任村支书十多年,他先后创办了活畜交易市场,创建了农业合作社,建立了黑猪养殖基地。这些项目的推进和东胜区政府推行的“百企帮百村”活动息息相关。政府搭建平台,让农民和企业直接对接项目,既提升了本土人才建设家乡的积极性,又给企业人才进入农村拓展了业务空间。在这种模式下,企业和社会各类人才有组织有秩序,在项目的带动下深入农村田间地头,把新技术、新观念带进了农村。目前,折家梁又在推进一个“黑大肚”葵花籽加工项目,预计很快市场上就能看到他们的产品。
  一枝一叶总关情。建设乡村振兴的人才队伍,核心是建设一支“一懂两爱”工作队伍。“一懂两爱”工作队伍既包括广大各级从事“三农”工作的干部,也包括乡村振兴需要的各领域各方面的人才。要将这支队伍打造成为熟悉国家“三农”政策,具备丰富的农业农村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以农村建设发展为己责,具有爱民爱农情怀的基层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爱民爱家乡”是根植在人心中的源源不断的动力,只有心怀这样的热爱,才能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为老百姓着想,为家乡的建设出谋划策。也只有心怀这样的热爱,才能保证每一项工作、每一个项目都是从实际出发、从百姓的需求出发,才能得到百姓的拥护和支持,才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能。罕台镇的撖家塔村百亩油菜花一度推上热搜成为东胜网红村。然而,就在两年前,这里却是大片土地撂荒,春耕之际田里坑坑洼洼杂草丛生,了无生机。包联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看到这样景象焦急在心,经过多次外出学习,深入农户了解实际情况,最后决定在这里建设油菜种植基地,经过两年的努力,油菜花绽放的 “美丽经济”有了“颜值”也有了“产值”。现在的撖家塔村在基本农业经济的带动下,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产业蓬勃发展,农户也分享到了发展的巨大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