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记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东胜党校->培训记忆

【党校声音】撖慧:党建引领风帆劲 乡村振兴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2-04-07 18:26 来源:

 3月起 
区委党校深入3个镇
就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等内容
开展2022年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全面提升办学教研水平
 提高办学质量  
本期为您推荐的党校声音来自
区委党校干部 撖慧
  
   加强党的基层建设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工作理念,不断找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发力点,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发挥“组织优势”。让每个支部成为兴村富民的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支部”,生动地说明村级党组织示范带动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在兴村富民过程中我们注重充分发挥村党组织领路先行作用,引导村党组织牵头,选优配强人才队伍,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振兴,使党组织成为农民最强大的依靠,让党员干部成为农民最信任的人,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找到主心骨。
   聚焦“关键少数”。让每位支书成为致富一方的一面旗帜。老百姓常讲,“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书”。让支书的引领作用充分体现,让农民对自己的支书信任有加。另外让党员成为乡村振兴的先锋榜样。提衣提领子,牵牛牵鼻子。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更需要发挥党员“主角”作用。进一步放大“党员中心户”的末端触角和辐射带动作用。
   发动“农民群体”。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作为主体的农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农民奋斗”。要在党的领导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实现政府主导与农民主体的良性互动,从而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在乡村振兴规划制定、项目实施等过程中,要广泛听取农民的意见和建议,切实维护农民根本利益,确保农民在乡村振兴中得到真正的实惠。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大乡村振兴战略的宣传力度,让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方针、目标意义深入人心,真正认识到乡村振兴是农民自己的事情,激发农民的主人翁意识,自觉投入到改善自身生产、生活条件的乡村振兴中来。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引导农民转变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培养农民的独立意识、权利意识和公共参与意识,从而实现其主体性的自我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