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记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东胜党校->培训记忆

【党校声音】谢帅:发挥党校业务特性和优势,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添砖加瓦

发布日期:2022-04-14 17:26 来源:

3月起

 

区委党校深入3个镇

就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等内容
开展2022年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全面提升办学教研水平
提高办学质量
本期为您推荐的党校声音来自
区委党校副校长 谢帅

  为了深入学习领会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精神,切实了解东胜区乡镇发展情况,为我区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实施建言献策,近日东胜区委党校组织全体干部对我区三个镇进行学习调研,实地走访参观了8个村的村集体经济项目,与镇村领导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 

  一、调研情况分析 

  东胜区3个乡镇各自具有不同的立地条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根据实际情况,逐渐探索出适合本地的村集体经济特色。其中铜川镇资源禀赋好,工矿企业多,各村积极与驻地企业合作,通过引进、合资等方式发展物流运输、餐饮配套服务、建材加工等产业,目前已具有一定成果,如添漫梁村的运输服务队、餐具清洗封装厂等项目均运行良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良好收益。罕台镇靠近我区城市核心区,依托城区大市场各村探索开发了一批“城郊农业”项目及旅游服务项目,如灶火壕村围绕信鸽赛事活动建立的鸽舍代养、种鸽开发、餐饮服务项目等。泊尔江海子镇地处东胜西大门,地域广大,常住人口较少,生态保护任务重要,各村积极探索流转闲置连片土地,大力争取农田改造项目,发展特色农畜产品种养殖、农畜产品深加工、品牌化和新能源项目项目,如柴登光伏发电项目、大棚蔬菜种植项目,折家梁村瓜子深加工项目等。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区3个乡镇2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已突破10万元,部分先进村已突破50万元,个别典型村已达百万元规模。 

  从发展经验来看,一是镇村党组织的有力领导是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经过近年对农村人才队伍的建设,各村党支部成员年龄结构逐步年轻化、学历水平明显提升、特别是以泊尔江海子镇折家梁村王占荣为代表的一批“有思路、有办法、有能力、得民心”的乡土人才走上村支部书记岗位,对加强基层党的领导、推动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提升村民收入水平有着重要作用,“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行之有效。二是包联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协助是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的助推剂。包联驻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制度在脱贫攻坚阶段就取得了巨大成效,随着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完成,驻村工作队工作重心也随之过渡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面。在深入掌握村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支部紧密合作,充分发挥驻村单位各自资源、人脉等方面的优势,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助推增力。如泊尔江海子镇柴登村光伏项目、罕台镇开发的培训项目在引进、落地等环节均得到了驻村单位的鼎力支持。三是本地企业、乡土能人起到了关键带头引领作用。作为本地企业,支持村镇配套产业发展既有满足乡土情结、又有就地搭建产业链减少成本的优势,而村党支部依托现有成熟企业,探索满足其上下产业链的延伸、或合作合资开发新项目可以说事半功倍,天然具有合作条件。立足于市场需求和企业实际,提高对企业的服务支持,主动对接企业产业链,是一些项目实现的有效经验。如铜川镇蒙纯乳业合作的奶牛养殖场,泊尔江海子镇与羚鲜食品厂合作的肉牛养殖项目等。 

  二、目前存在问题 

  一是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仍需加强。虽然各村党支部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农村年轻人口持续流失,技术人才和致富带头人匮乏的情况仍然明显,对现有村干部的培训教育和农民种养殖技术的培训指导力度还需提升。二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对滞后。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要抓手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已经在全区所有村镇实现全覆盖,对农村农民文明素质提升、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推广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我区农村地广人稀、农村常住人口老龄化明显、志愿服务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仍然突出,活动组织不便、居民参与热情不高、活动服务内容同质化等现象仍然存在,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带来不利影响。三是各村统筹协作还需提升。目前各村集体经济发展偏向单打独斗,特别是在种养殖、农村旅游方面存在一定同质化、互相竞争的情况,对统一协调、突出重点、互相衔接方面还有潜力可挖。四是政策条件存在一定制约。罕台镇、铜川镇基本已纳入全区城市规划范围,泊尔江海子镇生态保护任务较重,对农村新发展集体经济建设项目的类别和审批有一定限制,需要更好的规划选择项目发展方向。 

  三、发展思路探索 

  一是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支部的领导能力是乡村振兴战略能够真正落地实施的关键,应当始终高度重视农村党组织后续力量的培养、加强农村党员党组织生活建设、保持村干部的待遇稳步提升、严格规范村集体资产的管理使用制度、持续提高党员廉洁自律警示教育等,从正反两方面加强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进一步提高农村农业人才队伍的引进、培养。引进外来人才是迅速提高我区农村人才队伍水平的有效途径,可以通过各类农村农业项目的引进合作,以项目引人才,以资源请人才,并将扎根落地的农业农村人才纳入人才引进激励体系中。同时应当加强对现有人才的培训和指导,包括村干部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的培训提升,以及与农技部门合作加强对农民技术的指导等。 

  三是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治理能力。持续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发挥其“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大作用,做好理论宣讲、活动组织、服务引领等活动。立足我区农村实际情况,探索小分队式志愿服务、田间地头宣讲员、文明积分超市等形式,将“大而全”的文化文明活动组织形式变为“小而多”。同时注重农村营商环境打造,为农业发展项目落地提供便利条件,“先做服务再提要求,多做服务少提要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组织村干部参加农村基层管理先进地区的学习参观活动,拓展思路开阔眼界。 

  四是探索我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制度和办法创新。针对存在问题中的政策条件制约,可以从全区角度进行一些顶层设计规划和统筹支持,各村也可以立足实际,在符合相关政策规定要求的情况下,适当做一些有益的创新探索。如新发展项目的建设用地问题,可以探索将农村闲置的一些厂房、建筑进行重新改建达到使用要求(例如泊尔江海子镇漫赖村将原有空置校舍改建为党员干部培训中心)。同时还可以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将闲置农民个人房屋老宅进行统一规划,为农村民宿旅游和其他项目发展提供便利。 

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过程中,区委党校应当根据自身业务特性和优势,与3个镇加强沟通对接,对农业农村人才培养给予一定倾斜。组织开办针对农村干部队伍的专题培训、政策宣讲和外出学习班次,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添砖加瓦。